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来源:盟人防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分享到:
按要求,现将我办2019年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防建设和防灾应急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刻内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政治建设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围绕“服务质效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多次专题研讨,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结合人防系统专项治理,班子成员深入各旗县市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形成了多份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报告。并对收集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制定整改工作台账,完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四个环节工作贯穿始终。
2019年,我办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我本人在机关和系统内讲党课3次,组织中心组专题研讨3次,参加机关党支部专题研讨3次,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3次,参加支部主题党日6次,深入科右前旗扎格斯台帮扶嘎查15次。
(二)从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今年以来,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切实强化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明确自己为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根据领导分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要求按照工作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在全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一切,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在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做到扎实推进,形成了全办上下团结一心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着力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盟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1+2”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机关党建“清单式”管理。二是加强支部组织建设。经盟直机关党委批复同意,将盟人防办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2个基层党支部,按照选举办法和有关程序,分别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三是开展内容丰富的党组织活动。组织全办党员赴五一会址、兴安村党支部及帮扶嘎查分别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追溯红色记忆、结对共建帮扶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心和信心。四是按照机关党委要求,完成2019年度党员信息统计工作;定期做好党费收缴;完成机关两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审批等相关手续;完成2020年党刊、党报征订,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实效。五是认真组织开展“五城同创”工作。按照创城工作要求,组织办内职工数次到城郊乡红联巷社区开展清洁卫生活动,全面完成“创城”工作目标任务。
(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职责
一是持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廉政谈话,填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自查表》,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各方面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结合盟委巡察工作,对一名职工进行了诫勉谈话处理。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对微信群、qq群、人防门户网站等平台管理,加强选题管控和内容监督,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内容审核把关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凡上报的信息,均做到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发报送,确保将突发事件概率降到最低。三是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协助嘎查村重新评定农村低保31户48人,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770人;投入清运资金1.5万元,清理三个自然屯多年堆积的生活垃圾;投入1.2万元为嘎查村委会购买手提电脑、彩喷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出资2万元解决嘎查取暖设施,为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有效推动了帮扶嘎查脱贫致富。
(五)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
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乌兰浩特市增设了人防机构,将乌兰浩特地区人防审批职能下放到乌兰浩特市人防办,有效解决了乌兰浩特地区两级人防管理体制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此外,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查找工程建设、规费收缴、财务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工作任务,严格规范人防行业秩序,健全完善监管长效机制,重点清理了乌兰浩特地区尾欠人防易地建设费,并对结建人防工程中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六)认真整改2018年党建述职查摆和领导点评问题
针对2018年述职评议中指出的问题,我带领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和改进作风建设相关要求,认真梳理查找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按计划逐一进行了整改。此外,按照上半年盟委巡察工作要求,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安排部署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相关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将巡察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对党建工作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解决难点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多;二是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中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不强,有些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三是树立典型、发现亮点不多,对典型经验的发现、总结和推广不够及时。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研究解决。
2020年,兴安人防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条主线,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从强化组织功能入手,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建宣传教育、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高质量完成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任务,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不断开创人防系统党建工作新局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