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建工作

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朱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分享到:

  根据中共兴安盟委组织部、盟直机关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盟人防办党建(支部)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实现新作为,着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不断丰富办党支部工作内涵,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完成年度人防工作目标、推动兴安人防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2020年拟开展以下工作:

  一、抓学习强素质,增强理论武装统领力。

  1、依托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党员培训、青年讲坛等平台,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盟委宣传部共同督促抓好中心组学习,确保学习宣传效果。

  2、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党建(支部)工作是全办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责任,需要上下一心,团结一互致,共同遵守党内外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全办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党建(支部)计划组织的各项活动;党员、干部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不辱使命、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防事业谋发展。

  3、推进全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组织管理,抓好讲座、论坛等学习交流活动,创新党员学习载体建设,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全员常态化,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切实维护人防系统和谐稳定

  1、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和环节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提高工作执行力,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确保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

  2、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落实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各项工作,以制度监督为重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强化党员自觉自省意识,开展警示教育、廉政风险防控教育,不断推进我办廉政文化建设。

  3、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政风行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认真查摆人防行政执法中不良行为问题,坚决查处人防干部违反法律法规和不廉洁行为。

  4、切实维护人防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稳定大局的思想,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安全责任领导小组,落实“人防工程安全使用排查”、“人防警报设备设施安全检查”等常态制度,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健全舆情快速反应机制。

  三、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和群团工作,凝聚促进人防部门科学发展的力量。

  1、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参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精神文明素质,提升兴安人防的精神文明形象。通过“人防志愿者活动”、“人防教育进社区活动”、“九一八”人防警报试鸣日及“人防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结合辖区办事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兴安人防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典型示范和文化引导,继续弘扬和发展人防行业精神,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宽视野地发掘人防工作中的闪光点,抓住特点,捕捉亮点,着力抓好宣传报道工作,为促进兴安人防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找准切入点,切实做好外宣工作。坚持正面宣传、把握正确导向,突出典型示范,多渠道组织稿件,积极向机关人防网站、行署网站、内蒙古人防网站、国家人防网站以及内蒙古民防、华北人防、国家人防等杂志报刊发稿,及时报道兴安人防在追求又好又快发展中取得的新业绩,努力扩大兴安人防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4、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发挥工会组织在群众思想工作上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部、职工队伍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使群众文化活动在人防部门广泛开展。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5、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工作。

  6、全面推进党员承诺和创先争优工作。积极响应和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党员之间的检查和群众监督力度。

  四、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针对形势、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课活动。党员结合本职岗位或专业特长或学习心得,组织全体员工参加培训课堂,安排主要领导上一堂廉政党课、号召全体党员读一本廉政图书、看一部廉政警示片,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一方面督促党员总结工作经验,树立思路,深化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在全体干部职工面前树立党员的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组织对人防事业发展的贡献,进而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威信。

  五、丰富党建载体,夯实党建基础

  创新党员活动平台。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搭建干部职工学习平台和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六、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加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要坚持抓好“双评”工作,党支部要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和民主评议党支部活动。同时组织好党费的审核、收集、上缴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探索多种民主实现方式。

  七、积极稳妥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

  注重培养“忠诚、干净、担当”意识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预备党员档案。要加强培养考察,规范发展程序,坚持党员发展公示制、预审制和备案制,把好党员入口关,增加透明度,确保党员队伍质量。

  八、结合纪念日,组织庆祝活动

  增强党员的爱国、爱党意识。要切实做好重要党日庆祝活动,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爱国主义思想,切实增强人防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九、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注重上下沟通,办党组要主动与支部党员谈心,包括以党组为单位的集体谈心和针对个人开展的个别谈心,倾听他们对人防、对党建工作、对各部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心,有利于促进了解、加深感情、消除隔阂、缩短距离、化解矛盾,有利于改善党群关系,取得支部成员对支部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有利于促进党员群众的团结,从而更好的改善兴安人防的管理现状。

  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0年1月22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