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人防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分享到:

兴人防党〔20228号             签发人: 包彩虹

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盟委、行署:

2022年,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的工作部署,盟人防办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人防主责主业,认真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人防法治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人防建设与人防治理体系构建,认真拟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硬化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细化到点、量化到岗、固化到人,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防部门各项工作,办党组以及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充分发挥一把手在法治人防标准化管理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2.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增加学法议题,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学习在全办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本职岗位上坚定政治理想、锤炼政治品格、坚守政治价值、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二)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将法治建设与办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坚持依法决策,重大事项通过办党组会议进行集体决策。运用法治方式统筹推进人防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

(三)全面落实依法治盟各项工作

1.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按照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机制要求,我办以2021年版权责清单为基础,根据人防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工作实际,对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经盟司法局政务服务局审核,取消1项行政权力,并将权责清单公布在网站上。

2.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职业律师作为我办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办重大事项的决策或谈判,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件,起草有关法律文书,参加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签订等工作。在日常涉法事务处理过程中,转变顾而不问、流于形式的状况,及时与法律顾问保持沟通,全年协助我办完成16件行政非诉案件执行申请及2件行政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保障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还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防范了行政风险,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盟《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持证人数16人参加人数16人参与率100%。组织新入岗执法人员参加全盟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新入岗人数3人,参加考试人数3人,参与率100%,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在在进行执法活动时,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拍照留存。在部门网站公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要求各旗县市人防部门严格规范本制度实施,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强化权力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及时维护全区行政执法平台信息,确保平台正常高效使用。

4.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增强优质服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经多次与盟工改办、盟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各旗县市人防办进行专题研讨推进,已将人防审批纳入网上审批系统,实行“一次审批、一张表单、一套材料”整合申请材料,规范证书文件,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的审批效率。对我办产生的行政权力、行政处罚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双公示”网站中进行公示,进一步归集涉自然人信用信息和其他主体信用信息。

5.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兴安盟“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了我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宪法宣传网络有奖竞答活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在重要时间节点和纪念日,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12”国家防灾减灾日、“9· 18”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期间,组织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纪念品4000余份;在朋友圈投放公益宣传广告、开展有奖答题互动,在兴安日报等媒体与客户端同步开展宣传推送,进一步扩大了人防宣传的影响力,提升了宣传效果。由于组织得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广大市民群众对人防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了市民学习人防知识和防护技能的浓厚兴趣,强化了人防意识,营造了有利于人防工作开展的社会氛围和舆论导向。

6.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调入法律专业人员从事法治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采取主要领导领学、领导班子会会前学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学时达40小时,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专题讲、《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管理条例》培训班,组织集中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档案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人防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人员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办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掌握不牢固,法治思维不强,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二)部分工作人员法治观念不强。认为法治建设只是相关业务部门的事情,在思想上不够重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认真抓好人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履行职责,组织落实好人防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任务,为加快推进全盟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严格规范人防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力度,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组织新入岗执法人员参加全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执法队伍人防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三)着力化解矛盾加强人防监管。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严格落实人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规范行政执法记录。

(四)深入推进人防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八五”普法工作,推动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六进”工作。结合“3.1”国际民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呜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社区、上街头向市民群众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依托阵地,做好人防法治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多媒体大屏等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人防普法宣传活动。

               

抄送盟委全面依法治盟委员会办公室

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2月2日印发  

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

                         2022年12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