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防空防灾 > 人民防空

“三防”基本知识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分享到:
三防 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效应防护的简称。

防空武器 主要用于歼灭空中目标的武器。如高射机枪、高射炮、地空导弹、歼击机等。

核武器 利用核反应释放能量产生杀伤破坏效应的武器。按核反应方式分为氢武器和原子武器。

氢武器 利用轻元素原子核聚变释放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

原子武器 利用重元素原子核裂变释放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

核弹头  简称核弹。装有核装药的弹头。包括原子弹和氢弹。

中子弹  以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因素的氢弹。

核当量  亦称梯恩梯当量。表示核弹头威力的参数,指与核弹头爆炸能量相当的梯恩梯炸药的重量。

爆心  核爆炸时火球形成瞬间的中心点。

爆心投影点  爆心在地面或水面上的铅垂投影点。

爆深  在地面或水面以下爆炸时,从爆心到地面或水面的距离。

爆高  在地面或水面以上爆炸时,从爆心到地面或水面的距离。

空爆  空中核爆炸的简称。爆高大于火球最大半径的爆心。

地爆  地面核爆炸的简称。爆高大于零但小于火球最大半径的爆炸。

触地爆  爆高等于零的核爆炸。

热辐射  曾称光辐射。核爆炸形成的火球辐射出的光和热。

核电磁脉冲  核爆炸强脉冲射线引发的向外辐射的瞬时电磁场。

冲击波  空气冲击波的简称。爆炸瞬间在空气中形成的具有空气参数强间断面的纵波。

战剂  接触人、畜后即能产生杀伤效应的作战用物质。包括毒剂、生物战剂等。

毒剂  作战中以毒害作用杀伤人、畜的化学物质。按毒理作用分为神经性毒剂、糜烂性毒剂、全身中毒性毒剂、窒息性毒剂和失能性毒剂。按杀伤作用持续时间分为持久性毒剂和暂时性毒剂。

原子弹的构造  原子弹主要由弹壳、引爆装置、核装料等部分组成。

原子弹的爆炸原理  核装料达到临界体积,在中子的作用下,便能自发连续地进行核裂变反应,极短时间内放出巨大能量,发生猛烈爆炸。平时核装料的每一块的单体都不超过临界体积,因而不能反应。当起爆装置点火后,利用炸药爆炸的挤压作用,将数块核装料迅速推在一起,使之瞬间达到临界状态,在中子的作用下,核装料迅速反应,从而引起猛烈爆炸。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