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防空防灾 > 防灾常识

化学品事故救援方法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分享到:

  首先,我们要了解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危险化学品一般有易燃、易爆、毒性和腐蚀性,所以遇到危险化学品爆炸,非专业人员尽量不要参与救援,参与救援人员一定要经过相关或应急培训,否则可能起到相反的效果。

  危险化学品爆炸一般伴有起火,在救援前,需要了解所存放的危险化学品的类型,准备相关的防具,如防腐蚀服、防毒面具等并一定佩戴完整;

  爆炸后不要轻易用水扑救,否则可能不能救火,反而使大火燃烧更激烈,因为一些化学品会与水反应产生易燃气体如电石,所以在确认现场存放的是哪些化学品前不要轻易救火;

  危险化学品爆炸造成的火灾要采用对应的灭火装置,不能使用常规火灾等级的救援方法,至少相对常规等级提高一级,如认为使用小型灭火器灭火就可以灭掉,就一定至少采用移动式灭火箱灭火,若认为需要使用移动灭火箱灭火,一定要请求消防车灭火,若认为需用消防车,那就赶紧向上级报告,强调严重程度。

  在火灾控制并灭火完成后,一定要对现场进行严格检查,并对剩余的化学品分类进行处理,如对现场泄露的液体化学品进行吸收,否则可能导致二次爆炸或二次火灾。

  若现场有人受伤,不要轻易对其进行处理,一定要先判断其受伤症状,如烧伤、酸碱腐蚀、割伤、中毒等,根据相应症状作出对应处理,否则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一定要记得,遇到紧急事件不要着急、紧张,第一时间像上级汇报和报警;如无法参与救援,要有序撤离现场,服从现场官兵的安排。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