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防空防灾 > 防灾常识

雪灾防御常识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分享到:

  1、回家不要乱脱衣

  如今,很多城市的住宅小区都进行供暖,使得居民家中的室内温度比较高,一些市民在回家后都会脱掉外套,只穿着毛衣甚至单薄的内衣,但进出阳台和院落时,由于室内外温度差距太大,容易引起感冒。
2、雪后开窗通风
    雪后空气清新,对于预防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有益。而湿润的空气也有利于缓解一些心脑血管病人的病情。所以,雪后应开窗使空气流通。专家温馨提示:大雪防止扬尘污染,有利于保持空气的好质量。所以下雪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应开窗使空气流通,才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3、鼻子出血
  鼻子出血的现象在冬季最容易发生,这就是医学名词里说的“鼻衄”。气候干冷时,鼻腔黏膜也变得干燥脆弱,很容易受伤而导致小血管破裂。如果是患有高血压病的人,流鼻血的情况则较为紧急。尤其是一些抗高血压的药物会使末梢血管扩张,导致出血量相当多。
应对策略:轻微的出血可采取让患者半坐卧或侧卧位,头部稍向前低的姿势,改用嘴巴呼吸来保持气道通畅,并以手指压迫鼻翼止血,约10分钟左右流血量多自然减少或停止。多量或快速的出血,尤其是合并高血压或其他病症,往往需要紧急请医生帮助。
4、呼吸疾病
  天气变冷后,最先经受考验的要数呼吸系统。有些人每年都要经历几次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比较常见的冬季传染病包括流感、风疹、麻疹,还有比较少见但更致命的流行性脑脊膜炎、腮腺炎、出血热等,都与干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有关。气候的变化是对肌体免疫力的第一次考验,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那么疾病很可能会频频光顾。

  应对策略:不要因为怕冷就一下子穿上很厚的衣服,也不要整天缩在空调房里享受空调制造的温暖。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动起来,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爱上运动的你很快就会发现,自己不用再穿成个球也能出门了。当然,进入流感高发的季节,注射流感疫苗也是对健康必要的保护。
5、皮肤干燥
  皮肤是一个很敏感的器官,在冬季来临的日子里,皮肤的血管经常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明显减少,还有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严重的还会出现不规则的皲裂和脱皮,这样的现象以下肢部位最明显。这与人们洗澡的方式有关。有人唯恐洗不干净,习惯像夏天那样用浴皂和热水反复搓洗,皮肤表面的油脂被反复冲刷,皮肤干燥的状况也就越来越严重。还有一些皮肤病本身就在秋冬季节多发,比如银屑病(牛皮癣)、遗传过敏性皮炎和鱼鳞病等,病情也会因皮肤干燥而发作或加剧。

  应对策略:冬季里,爱清洁的你更要讲究洗澡的章法和频率,洗澡次数不要太频,一天一次就够了,而且最好不要用香皂洗澡(因为香皂一般呈碱性,容易让皮肤表层的PH值失衡),水温也不要太高,尽量用含有滋润成分的浴液,洗过澡后应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膏,例如凡士林。
6、手脚冰凉
  到了冬天手脚冰冷的女性大有人在,即使在室内也必须得穿戴整齐,否则,就要冷得牙齿打架。这是因为神经末梢距心脏比较远,天冷后血管收缩造成血液供给不足导致的。再加上没有规律运动的习惯,缩手缩脚是再自然不过的秋冬反应。如果说怕冷还算是身体的正常反应的话,那么如果你冷到手指或脚指头,甚至感到麻木或刺痛,那么,就该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应对策略:平时不要吸烟,避免摄入过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浓茶、可乐等等,多吃性温热的活血食物,多穿保暖的衣服,多做伸缩手指、手臂绕圈、扭动脚趾等暖身运动,避免长时间固定不动的姿势和精神集中,尤其是持续使用电脑达7小时以上。当然,如果能让自己在秋风瑟瑟的季节动起来,更是一种最自然且效果立竿见影的好办法。
7、关节疼痛
  有关节炎的膝盖就跟气象台一样,天气一变冷,膝盖先知道。一般来说,当日温度变化在3摄氏度以上,气压变化大,相对湿度变化大于10%以上,感到关节痛的人就会明显多起来。关节附近多是肌腱、韧带等血管分布较少的组织,本来血液供给就相对不足,再加上四肢经常地暴露在外,所以更容易散失热量,使关节僵硬而疼痛不止。

  应对策略:平时除了注意肢体保暖外,更可利用护膝、护肘等用品。有规律地进行运动,可以强化腿部的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在温水泳池中做水中运动,游泳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也可依据天气预报,在天气变化前采取保暖、祛湿措施。
8、情感失调
  冬季一到,情绪出现问题的机会也渐渐增高。这与日照时间的缩短有关。因为冬季日短夜长,日照明显减少,失去了阳光强度的抑制作用,大脑松果体褪黑激素分泌开始增多,同时引起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水平下降,从而使人感到情绪低沉,精神不振,浑身懒散。这种表现是季节性情感失调综合征中的一种,又称“冬季抑郁症”。季节性情感障碍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程的延长,抑郁的症状有逐渐加重趋势。

  应对策略:除了参加心理辅导,一定的抗忧郁剂药物治疗外,光疗可以作为有效辅助疗法。在萧瑟的冬季里,让自己多晒太阳非常必要。阳光不仅能晒干抑郁,还能借助阳光合成体内的维生素D,对补钙也一样好处多多。
9、寒冷天气要防“雪盲症”

  近日安徽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温过程,有的地区出现降雪。专家提醒,寒冷天气会出现“迎风流泪”现象,雪天更要保护好眼睛,避免出现雪盲症。
  据省中医院眼科负责同志介绍,泪腺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空气或风的刺激,可反射性分泌流泪增多,不能及时被泪道排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迎风流泪,医学上称为刺激性流泪,一般在外界刺激消失后,症状也会随之消失。但需要提醒的是,要与功能性流泪、眼部慢性炎症引起的流泪区别。

  他说,大雪过后,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在雪中逗留,容易出现眼前模糊不清的现象,这是雪盲症的征兆。他提醒大家,雪后在户外活动时,要戴上可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增加眨眼频率,多看外界深色物体。一旦患了雪盲症,不要用手揉眼睛,应尽快到眼科就医。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10、冬季御寒应“以动制冻”
    随着寒冬来临,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空调、烤火炉、取暖器、电热毯等。专家提醒,冬季取暖切忌过度,抵御寒冷的最好办法就是“以动制冻”。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门诊部主任达四平教授说,天气冷起来后,很多人上班时吹空调,回家看电视要开取暖器,睡觉时还要开电热毯。这样保暖过度,容易使机体的调节和适应能力下降,耐寒能力降低,容易出现热伤风,成天鼻塞、头晕,咽喉干痛。此外,很多人冬季还喜欢紧闭门窗,在室内取暖。达四平教授说,这样空气流通不畅,导致空气污浊,容易引发头昏、出汗、咽喉干痛、胸闷不适等症状。
    达四平教授提醒,越是寒冷,越应多多运动,做到“以动制冻”。他说,运动不但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此外,冬季取暖要保持室内通风,为了防止室内空气干燥,可在室内或靠近暖气的地方放一盆水。同时要多饮水,最好在睡觉前和起床后各饮一杯水,以确保体内有足够的水分。

    1、远离机动车道
  由于路上积雪,机动车辆在路上行驶时特别容易打滑,车辆制动性能严重降低。所以,市民在横过马路时,如果看见有机动车行驶过来,千万要小心。此外,市民外出时最好在人行道上行走,一些市民喜欢在快车道边缘行走,还有一些儿童竟把道路当成了“溜冰道”,这些都非常危险。
    2、摔跤时用手撑地
  雪后第二天,出行更加困难。如遇结冰路面,应慢行,走一步看三步,如果不幸摔倒,应尽量用手部、双肘撑地,以减轻后背、后脑勺撞向地面的冲击力。
    3、出门穿平底鞋
    在雪地行走,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放在衣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使身体保持平衡。老年人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雪天尽可能不要出门,尽可能不要穿皮鞋,出门时最好换上鞋底粗糙、有花纹的平底鞋。
    1、多吃含铁钙食物
    在寒冷的天气中,多吃含钙的食物如海带、牛奶、豆制品、紫菜、虾等,多吃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血、蛋黄、猪肝、黄豆、芝麻、黑木耳和红枣等,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2、多吃主食可御寒
    多吃主食,适当选择产热高和温热性的食物,对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尤其有益。如狗肉、羊肉、牛肉、鸡肉、虾仁、桂圆、红枣等。
    3、吃点水果和蔬菜
    每天还应吃点水果蔬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和大量绿叶类蔬菜,对抵御冬季干燥有好处。
1、开车前先擦雪

  大雪过后,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最好在手边预备一块棉布,可在行驶途中停车时擦拭车窗内侧雾汽和反光镜,保持良好的视线。
    2、车前积雪需铲除
    大雪覆盖的公路会使汽车起动变得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进入车道,最好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车,或者用雪铲清除车前的积雪。点火后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3、保持足够的车距
     在行驶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要时刻准备着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
4、不要摘挡踩刹车
    除了要停车的时候,千万别摘挡踩刹车。挂低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对于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那时候操纵方向盘没有任何用处如果后轮抱死,车则会横向甩尾,方向更没法控制。
    5、尽量避免在雪地上泊车,因为在雪地上起动会很困难。
    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泊车,前后要留有足够空间,以便于驶离车位。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如果有太阳,尽量把车停在阳光可照到的地方,这样可以使车辆易发动。
    6、雪后驾车时,起步不要过猛,以适应冰雪路面,避免驱动轮打滑。
    若驱动轮打滑,在有条件的地方,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以提高附着性慢抬离合缓给油。雪地操控比较通用的技巧是慢抬离合缓给油,换挡后转速降低,不要大油门加速,否则轮胎会因打滑空转。
    7、上下坡加倍小心。
    上坡时,必须与前车保持加倍的距离,用低挡大油门一下冲上去,中途不宜换挡。低挡车轮转速低,不易打滑,另外扭力大,避免上到半截儿力量不够停坡上做坡起或溜车。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则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必要时,也可利用工具将地上的硬冰打成一条条横沟,以避免车轮打滑。下坡时,须平稳地换至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
    8、路面有积雪时注意事项
    路况难辨,此时上路应根据路标等判明行车路线,沿着道路中心或积雩较浅处通过。向侧滑方向打方向盘。遇到车辆侧滑时,正确操控方向盘可有效避免甩尾或原地调头。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再轻踩刹车减速
    9、雪天行车,首要是慢
    遇到情况时要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要避免超车,若情况特殊非超车不可,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需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车速,把稳方向盘,慢转慢回,尽量加大转弯半径,以减小转弯时的离心力,切不可快速急转猛回,以防侧滑横甩。
    10、除了要停车的时候,千万别摘挡刹车,不论有没有ABS。
    挂着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而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抱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那时候操纵方向盘没有任何用处;如果后轮抱死,车则会横向甩尾,方向更没法控制。即便是挂着挡刹车,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逐渐加力。假如踩死刹车不松脚,不摘挡车轮依旧会抱死且发动机有可能因车轮抱死被“憋”灭而失去动力,更加无法控制。
    11、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比如挡位在4挡,先将右脚从油门踏板松开放在刹车踏板上,左脚迅速踩离合,迅速将挡位换到3挡,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从4挡换到2挡甚至1挡,然后抬离合,离合器切合后右脚踩刹车踏板,但不要一下踩死,如果感觉车轮抱死,立即松开刹车踏板再踩,力度依旧是逐渐增加。带ABS的车也可以直接减挡,不同的是当车速降低到比较慢的时候可以踩离合后(为防止发动机憋灭)一脚踩死刹车(仅限车速慢时)其余就让ABS去处理吧。
    12、雪天行车起步注意
       对油离配合比较熟练的驾驶者,在结冰路面上单人驾车起步的时候可不加油(电喷车),慢慢抬离合,车可以自己起步,电脑会根据负荷自动调整,输出更大扭矩。加油起步由于车轮和路面的附着力小,车轮有可能空转,反而不容易起步。而且由于有差速器,两个前轮驱动力并不完全一致,车移动方向会向驱动力大的车轮相反的方向跑偏,由于本能反应,驾驶员会反打方向,这时车会左右窜动,不好控制方向。
    13、把后窗除霜器打开,后窗结雾阻碍中后视镜视线,不好判断后车情况。
    雪天行车变线时先观察欲变线车道前方车辆距离,确认后打转向灯并多看相应方向后视镜,确认后方车辆无危险再变线。雪天行车前检查雨刷和玻璃水是否正常。车顶的雪在溶化后会从风挡流下来,可以用雨刷刷干净。在泥泞路上行驶,前车甩起来的泥点会溅到前风挡,喷玻璃水用雨刷刷干净以保持良好视线
    14、雪天行车要多加小心的,但也不要盲目紧张。
    精神紧张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会因为慌乱或呆滞失去反应,无法迅速处理情况。放松心情,减速行驶,行驶中注意前方和三个后视镜,并注意左右两侧的车辆,做到心里有数。
    1、要及早采取有效防冻措施
    抵御强低温对越冬作物的侵袭,特别是要防止持续低温对旺苗、弱苗的危害。 
    2、加强对大棚蔬菜和在地越冬蔬菜的管理
    防止连阴雨雪、低温天气的危害,雪后应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既减轻塑料薄膜压力,又有利于增温透光;同时加强各类冬季蔬菜、瓜果的储存管理。
    3、要趁雨雪间隙及时做好“三沟”的清理工作
    降湿排涝,以防连阴雨雪天气造成田间长期积水,影响麦菜根系生长发育。同时要加强田间管理,中耕松土,铲除杂草,提高其抗寒能力。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4、及时给麦菜盖土,提高御寒能力
    若能用猪牛粪等有机肥覆盖,保苗越冬效果更好。
    5、要做好大棚的防风加固
    大棚加固并注意棚内的保温、增温,减少蔬菜病害的发生,保障春节蔬菜的正常供应。
    6、雪寒要防家禽受害。
    连续的雨雪,使天气寒冷,牲畜大量失热,增重速度下降甚至掉膘。幼畜、病弱畜往往经不起寒流降温而致死亡;家禽也因经不起低温冻害而造成死亡。所以,寒冷天气要关好畜禽舍的门窗,防止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供暖设施如用红外线灯、电热板等,确保畜禽有适宜的活动环境;在外放养的畜禽如羊、牛、土鸡等要及时赶回,避免在外受冻死亡。在畜禽舍内辅上垫草,防止畜禽受冻受凉。养殖场户尽量备足饲料和饲草,防止雨雪天气可能产生的饲料饲草供应和运输困难。并有针对性地加喂高能量精饲料,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同时要注意畜禽舍的通风换气,保持畜禽舍空气新鲜,防止疾病的发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