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防空防灾 > 防灾常识

遭遇空(炮)袭时的防护方法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分享到:

  1 、当在居室及办公场所听到爆炸声时,要迅速判明爆炸的方位、地点,并采取相应行动

  ( 1 )当判明是本楼遭袭爆炸、起火时,应立即关闭煤气,切断电源,迅速疏散到指定的隐蔽位置。如果通道被阻,应立即在墙根、墙角、桌下、床下卧倒,用头盔、被子、枕头或塑料盆将头部盖住,要避开玻璃窗、高架、吊挂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如果发生火灾,立即用淋湿的被装裹身或湿毛巾捂住口鼻,从防火通道、楼梯弯腰冲出火区,高层楼房里的人员不可使用电梯,不要向露台跑,尤其不可从楼上往下跳。

  ( 2 )当判明是周围楼房遭袭爆炸时,要准备好个人防护的必备物品,不要盲目乱跑,根据要求疏散到指定位置。

  ( 3 )当判明是远处楼房遭袭爆炸时,要尽量保持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注意收看电视、收听广播,了解信息,切不可前往事发现场围观、探视。

  ( 4 )在油库(燃气站)、加油站周围的居民,要保持更高的警惕,一旦判明油库(燃气站)、加油站遭袭时,应立即按指定位置和线路迅速疏散隐蔽。

  2 、当人员密集场所遭袭爆炸时

  ( 1 )学校、工厂遭袭时:正在上课的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和上班的工人,应立即躲在课桌或机床下,听从学校老师和工厂负责人的安排,适时转移到隐蔽场所,不准乱跑和擅自单独离开学校和工厂。

  ( 2 )商场、酒店、医院、影剧院和游艺室遭袭时:应原地蹲下,保护头部,就近躲避,切不可拥向出口或紧急通道,要听从管理人员的引导,适时转移至隐蔽场所。在地下商场购物的人员在警报解除前不要离开。

  ( 3 )车站、码头遭袭时:要沉着冷静,利用墙根、拐角、建筑物背弹面等坚固地带就近隐蔽;回站、回港途中的车船和停在码头、车站的邮轮、油罐车应迅速驶离爆炸区。

  3 、在空旷地作业和街道行走的人员,当听到遭袭爆炸声时

  若判明是附近遭袭爆炸,要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保护头部,避开高压电线、易燃易爆物品,并立即进入最近的人防工事或利用地形地物,如沟渠、矮墙、花坛等遮蔽物进行应急防护。来不及进入的也可利用高大建筑物背弹面进行防护。若判明是远处遭袭爆炸,应沉着冷静,尽量保持正常状态。

  4 、当在行驶的车辆上听到遭袭爆炸声时

  ( 1 )当判明是所在地区周围爆炸时:停放的车辆不要擅自开动,正在行驶的车辆立即离开或靠边停放,不要挤占隧道、通道和高层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等人防工事,防止造成交通阻塞。车上的人员不要急于下车,也不要回家,而应尽快寻找最近的防护工事、地下人行通道隐蔽。

  ( 2 )当判明是较远地方爆炸时:路上行驶的车辆要服从交通指挥,不要驶入爆炸区,应朝相反的方向迅速离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