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艺苑天地 > 文苑

坚守文化本根 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分享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躬身践行,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巨大优势。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文化本根,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上唯一的连续性文明,5000年连续发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历史学家认为,中华文明具有如此长久的连续性,证明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必有一伟大的力量寓于其中。这个力量就是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最核心的就是其中的一套思想理念、价值观和民族精神。主要包括:天人合一。即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合一,注重人道和天道的一致,不是强调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不主张天和人的对立,而主张天和人的协调。以人为本。主张“天地之性,人为贵”,“人者,天地之心”,肯定人是宇宙的中心。中国传统主流文化不重视彼岸世界,始终关注的焦点是人类社会的有序和谐与人生理想的实现。崇德尚义。重视人的德性品格,重视德性的培养和人格的提升,历来高度推崇那些有高尚精神追求的人士。孔子说“杀身以成仁”,孟子说“舍生而取义”,都是认为道德信念的信守和道德理想的坚持可以不受物质条件影响,在一定的条件下比生命还重要。除了这些核心理念,几千年来中国文明确定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偏好,即责任先于权利,义务先于自由,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不仅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紧密相连,而且已经形成了稳固、独特的精神支撑架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内在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的大家庭,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核心与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可见,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自信的核心和灵魂在于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是凝结于文化中的“魂”,决定文化自信的生命力。一方面,核心价值观决定文化选择的价值标准。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种精神追求,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文化立场、文化取向、文化理念、文化选择。对于个人来讲,核心价值观是个人观察世界、思考人生、辨别是非的心灵尺度;对于一个民族来讲,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心理认同、共同奋斗的基本精神依据,民族振兴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另一方面,核心价值观决定文化的性质和影响力。价值观决定着文化体系的性质,彰显着文化体系的魅力,引领着文化体系的发展,更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价值目标上,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价值取向上,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公民价值准则上,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土壤和基础,大胆吸收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高扬主流价值理想。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依然能应对各种挑战,迅速崛起,根本原因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生命力,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对人民群众思想信仰的凝聚力、在国际文化舞台的竞争力以及对世界文化发展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发展

  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曾说:“我时常想,在世界上中国是文明古国之一,其他古国现在大部分都衰微了,中国还继续存在。不但继续存在,而且还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中国是古而又新的国家。《诗经》上有句诗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旧邦新命,是现代中国的特点。”“旧邦”就是有古老文化历史的国家,“新命”就是其生命不断更新发展。面向新时代,我们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我们党倡导的“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一脉相承的,是我们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性路径,标志着我们党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也是新形势下处理文化传统“守”与“变”关系的科学指南。创新性发展,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按照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新方略,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完善,使之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新时代的特点要求,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无论是继承还是创新传统文化,都要以实践标准为准绳,以能不能解决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为依据。因此,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继承是基础,创新是重点的原则。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根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在继承转化创新中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新的辉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