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艺苑天地 > 文苑

“防灾减灾日”征稿:盛开丁香花的记忆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徐艳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分享到:

  丁香花摇醒了五月,也摇醒了记忆。在丁香的季节,我总会拉着女儿的手徜徉在丁香花丛中,给她讲,十年前的五月,你差一点儿就有了一个姐姐。今年七岁的女儿已经懂事了,她歪着头问我,怎么会“差一点儿”呢?她不愿意和我一起玩吗?女儿一会儿跑到这边闻一闻,一会儿跑到那边嗅一嗅,像一只翩翩飞舞的小蝴蝶。

  不是的,我笑着对她说,她被更需要她的妈妈领走了。

  十年前,我刚刚结婚不久。5月12日,汶川地震。远在内蒙古的我们除了震惊、震痛之外,真的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后来居委会打出条幅“为地震灾区献爱心”,在小区门口放了两张桌子搞赈灾募捐。小区里的人们纷纷捐款捐物,我也把手里仅有的523块钱捐了出去。社区办事处的人让我登记,我还清楚的记得我当时说了一句话:记啥记,要是能去救人的话,我立刻就去。对方笑着说年轻人觉悟真高。

  就在我即将离去的时候,一个小男孩儿蹦蹦跳跳的跑过来,差点撞到我。我突然回头问道:我可以领养孩子吗?多大的都行。办事处的人惊讶的长大了嘴巴:你觉悟确实挺高!收养孩子的事儿我们确实讨论过,但考虑到我们内蒙离四川路途遥远,具体实施起来会有多方面困难,就没当成救援工作的重点。既然你提出来了,我就去汇报一下,你先把你的情况登记一下。我郑重写下了我的姓名、年龄、工作、婚姻状况……各个方面都符合领养条件。经过办事处开会研究决定联系汶川灾区民政部门接洽。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第十六天的下午,我接到办事处的电话,说给我联系的孩子已经来了,是个不满12个月的女婴……我激动的冲出家门,奔办事处跑去,可是电话那头告诉我,孩子被一个结婚七年没有孩子的一对夫妇抱走了!

  我顿时像被泼了一瓢冷水,满腔热血从沸点降到冰点。我举着电话僵在那里,泪水滑进嘴角,咸咸的。我期待了许久的孩子啊,我们的缘分只是擦肩而过吗?无论如何,我还要去办事处问个清楚的。她是个怎样的孩子?被谁领养了,那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她会得到很好的教育吗?孩子是我申请来的呀,孩子是投奔我来的呀……

  办事处的人一直在耐心回答我的问题,在消除我的顾虑,在安抚我的情绪。看着我的倔强,他们也感动了,纷纷过来劝我:说我还年轻,会有自己的孩子,领养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也许会有矛盾,会争宠,会带来很多麻烦;说我没有抚养孩子的经验,带孩子要耗费许多精力……他们根本就不信任我!我气愤的走出办事处,天空飘着小雨,像我那一刻的心情。我默默的祝福那个孩子,我多希望能看一看、抱一抱她呀!她是不是像丁香花一样,文静、质朴,散发着幽幽芳香?

  三年以后,我如愿有了自己的女儿,有丁香花一样淡雅而灵秀的气质。我想,一定是那个来自灾区的我不曾谋面女儿,为我引领来的吧?

  所以,我相信爱心有不可名状的神奇,它会在你生命的某个地方,等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