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分享到:

  2017年,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盟纪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防范工作,全力支持配合驻办纪检组及相关部门对我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为深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年初我们就组织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工作,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研究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次。二是突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齐抓共管机制。确定办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领导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促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定期听取机关党支部和各科室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按照“一岗双责制”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进一步落实了责任主体,要求在抓好分管业务的同时,还要按照工作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而在全局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三是实行“一岗双责”,落实协同责任。机关各科、站、中心负责人是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定期分析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重视廉洁自律教育,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管理机制。机关党办和机关党支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项协调,对党组会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议决事项进行督办。机关党支部协助党组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工作。驻办纪检组按照管辖权限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四是协助驻办纪检组强化纪检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领导,为驻办纪检组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要求,明确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人防队伍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切实担当起监督责任。五是从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入手,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明确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并将责任内容分解细化,逐项制订考核标准,由办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对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

  此外,进一步建立健全“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和“党员政治健康档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按照“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驻办纪检组全程监督指导,各科、站、中心各负其责,依靠党员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和确定了各环节主体责任,努力构建上下联动、有机融入的党风廉政责任体系。

  二、创新方法,加强教育,持续深化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我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盟委具体规定的学习落实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及时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通过设置党务宣传栏、召开专题讲座、开展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和我盟若干规定精神,引导大家充分认清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充分认清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清反对铺张浪费的现实严峻性,在人防系统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把全办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执行上级规定上来。二是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按照自治区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要求,严格禁止公务接待“二次宴请”、“轮流宴请”;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开支,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不搞超标准接待,不搞公款相互宴请,同城之间不接待,公务接待禁止饮酒,工作日禁止午间饮酒;同时,严格控制工作餐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此外,工作餐注意节俭,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三是协调驻办纪检组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了“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责任主体,制定了工作方案,公布了举报电话,围绕盟纪检委提出的“四风”问题、工作纪律问题和自治区纪委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采取实地到单位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是否存在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集中开展了明察暗访,从明察暗访情况看,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都能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干部职工能够对照机关制定的作风建设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态度积极,普遍在岗在位、履职认真。四是及时通报曝光,严肃追究责任。针对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及“四风”方面问题,我们及时进行了整改治理,并在机关例会上进行了学习通报。要求由综合科牵头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格机关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同时,要求各科室、事业单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立查立改,以强制性规范、制度性运行、持续性改进、经常性监督,努力实现工作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工作质量“零差错”、服务满意度“零差评”。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赴五一会址和民族解放纪念馆,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爱党爱国意识;按照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要求,组织机关人员赴扎赉特旗开展了人防军事日活动,进行了队列训练、拓展训练、集体项目训练等内容,使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三、完善制度体系,构建长效机制,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政纪

  1、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理论武装大推进,理论宣传大加强,理论研究大深化要求,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主要途径,把学习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坚持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对微信群、qq群等平台管理,主动设置议题,营造清朗和谐的网上舆论氛围。加强选题管控和内容监督,建立意识形态内容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所发表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凡上报的信息,均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发后方报送,确保不出现违背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积极开拓党建对外宣传阵地,发挥党建宣传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2、强化权力监督机制,从源头治理腐败行为。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要求,适时清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完善会议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实行备案管理,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党组成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财经、工作和生活纪律,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认真落实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个人事项报告等党内监督制度。三是进一步强化人防行政执法监督行为。紧密结合深化人防体制改革,进一步梳理人防行政权力,完善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增强主动公开、接受监督意识,依法及时公开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将权力运行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四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对我办各项行政权力以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的排查。将廉政风险汇总为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外部环境五类风险,根据各个风险点的不同特征设定风险等级,逐一制定防控措施,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及制定防控措施,加强了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对预防腐败,确保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3、任人唯贤,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持驻办纪检组对干部选任工作的全程监督,注重群众监督,进一步健全干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用人不正之风和用人腐败问题及时组织核查,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在稳定机构、稳定人员的前提下科学选任、强化管理、定期交流。在2012年对干部进行调整的基础上2016年又提拔任用科级干部3名,交流科级干部2名,有效改善了机关中层干部结构,形成了良好的用人导向,干部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目前,机关内设五个职能科室除个别业务性较强的业务科室以外,均已在去年年底完成了领导岗位交流轮岗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通过机构轮岗将部分年轻干部安置在较为重要的岗位,使其在新的环境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力争在较短时间之内,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齐备的优秀后备干部队伍。

  4、强化巡察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巡查工作机制。我办成立了以党组一把手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办落实各项规定的组织领导及督促检查。从公务接待、帮扶基层、精简会议文件、厉行节约、严格公车管理、严格工作纪律等方面细化规定要求,突出了抓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开展自上而下的督查,全办各类会议接待等活动明显减少,文件简报数量、篇幅显著缩减,“三公”经费支出得到严格控制,督查工作呈常态化。今年以来,我办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现象,在人防执法、人防工程审批、人防警报建设过程中,也没有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我办不断健全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党组成员坚持做到带头调研、靠前指挥,结合落实全盟精准扶贫工作,提前与苏木镇政府进行对接,摸清惠民帮扶政策导向,服从政府既定扶贫规划,听取村“两委”的情况介绍,就如何迅速开展扶贫工作交换意见,切实发挥了党组的统筹领导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此外,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和上门走访,摸清低保户和困难户情况,与群众多交心、多交流,掌握群众诉求,在立足村情的基础上,深挖致贫根源,依托嘎查村优势资源,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争资争项,抓好扶贫项目落实,着力推动帮扶嘎查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2014年以来,共改造嘎查危房57户,改造面积5130平,打安全饮水井15眼,硬化道路3.88公里,建设了卫生室、文化室,安装了村通电视,开展了村通农网改造工程等工作,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此外,扎实推进“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于今年4月份召开了“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明确了领导机构和具体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计划,在去年完成权责清单、服务清单、事前审批、事中事后服务等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对11家开发单位进行了检查,下发了推进验收工作的通知,下发了推进验收工作的通知,向旗县市提出了关于做好审批权限下放的有关要求,切实强化了事中事后服务与工程监管工作。此外,以乌兰浩特市红联社区为示范点,制定了社区宣传窗,建立了社区人防工作站,设立了卫生服务点,先后为社区清运废弃车48车,划车位150个,涂刷小广告4栋楼,粉刷垃圾房3个,建设了宣传画廊,共计为社区先后投入10万余元,使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工作更加务实,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12月2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