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人防办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

来源:盟人防办 作者:盟人防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分享到:

  2017年,在盟委、行署和兴安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在盟纪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办领导班子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把狠抓班子廉政建设作为推动人防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抓学习、抓制度、抓落实上下功夫,坚决杜绝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现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有效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狠抓班子廉政教育和学习

  一是开展好专题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有关纪律作风要求,让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真正做到忠于职责不懈怠,勇于负责不推拖,敢于担责不躲避。二是开展好专题研讨。围绕“服务质效提升、优化发展环境”“四个合格”等内容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进行了发言,并就服务工作主动性和的服务全盟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的思想认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开展好警示教育。由党组成员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强化党员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办党员赴五一会议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执行党纪条规的自觉性,筑牢了思想道德防线,恪守了法纪底线,增强了组织性和纪律性。

  二、齐抓共管,“一岗双责”,确保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今年以来,办领导班子把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将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层层签订了责任目标。按照“一岗双责”、“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由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基本做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一年来,共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2次,建立了“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和“党员政治健康档案”,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并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分配至每个党组中心组成员,各成员分别负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坚持民主,加强团结,发扬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

  一是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在人防重大资金使用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上,都做到了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驻办纪检组全程监督并参与决定。在决策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凡是涉及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涉及到我办规章制度、工作思路、工作要点、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的研究决定,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征收、人防自建工程建设、人防信息化建设等决策内容,均由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二是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筹备工作。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全面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切实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按照见事见人见思想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围绕“三个坚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红红脸、出出汗,真正达到接受教育、改进作风、增加正能量的目的。三是聘请人大、审计、街道、教育、开发企业、离退休老干部等行业人员组成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队伍,在盟纠风办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把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上级督查常态化,不断建立健全人防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机制,使行风评议工作日益规范,减少了人防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和腐败现象,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信访投诉案件。

  四、严明纪律,完善制度,不断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监督及相关制度汇编》、《兴安盟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汇编》、《2013年以来中央、自治区廉政建设要求资料汇编》和《兴安盟人防办职责规章制度汇编》,持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并按照盟委组织部要求,于8月份重新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了党组议事目录清单,明确了党组的主要任务,使该我办党组工作更为规范、党组的行为边界更为清晰、权利责任更加明确,进一步推动了党组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简化接待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切实规范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四是坚决制止公款旅游或出入境,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规收取人防行政相对人的礼品、礼金。

  一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塑造了形象,推进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从强化组织功能入手,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继续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建宣传教育、严格财务管理程序、坚持“三重一大”的民主决策机制、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五一北大路85号 电话: 0482-8100356 传真: 0482-8282841 Email: mrfbwz@126.com

兴安盟国防动员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16 蒙ICP备05002755号-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